2013/08/11

職業+事業+志業 ...

麥當勞這家跨國的知名企業,請問一下箇位看官
他們是主要是事業是什麼?
我相信大家都會說,食品業啊
但是這家公司的執行長卻說
他們在做房地產
為什麼? 因為麥當勞的店都是加盟店
大部分都是將店"租"給各地方的加盟者收取"租金"

這也是現在很多的"飲料店"的經營方式
母公司提供訓練與原料,加盟業者要自行負擔營運風險
母公司就收取租金,減少管理各分店的費用

所以我們所看到他們在做的事情
並不是最賺錢的
也不一定是他們的本業
從這個例子就可以知道職業與事業的差別
在麥當勞的例子中
職業是做速食漢堡
而事業則是做房地產

引伸到人生中
我相信每個人在這世界上工作
都必定有他的職業
而職業是必須做的工作與任務,為了薪水、為了養家
職業也是別人所看到表面上的你
也是我們學習所帶來的結果
像是我是一個網路管理的程式設計師
這是我的職業

而事業卻不是每個人都有的
事業是隱含在每個人的心中的夢想
透過自己的能力、興趣所創造出的事情
不是被強迫而是自發性的
而我的事業是喜歡理財 & 醫療管理
想做些好用簡單的系統讓大家可以使用
如果有機會能做一輩子持續的改良我的系統

志業則是另一個層次的發願
以無私、傳承與讓世界更佳美好的願景
對我來說我希望能將我的一些知識轉成簡單易懂的方式傳達給大家
因為我在學習的時候發現
要進入一個領域比在某個領域上精進難多了
所以我想將我所學習到的事物分享給大家
讓大家能更快的進入網路的世界中
所以我的志業是好好的寫這個blog

分享了我的世界
想問問各位看官們
什麼是你的職業 + 事業 + 志業呢?

共勉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